有一個很有名的寓言故事叫做:


「一切都是老天爺最好的排」


與大家分享




   在古時候有一個王國,每年夏天豪雨連連,


造成洪水氾濫成災,



淹沒百姓家園及農田,並奪走很多人命。
到了冬天又沒有半滴雨,造成旱災,民不聊生。
國王非常困擾,最後他發出告示:徵求人才提供解決之道,

如能圓滿解決水災及旱災的人,將立為宰相。
   一位智勇兼備的青年,自告奮勇地來到國王面前,獻上計策。
他說:「只要在洪水氾濫的河川,建築水庫來收集洪水,就可免於夏天的水災;

到冬天乾旱時,又可放水,以資灌溉農作及民生用水,就可以除掉旱災,一舉兩得,

而且農作又可豐收,民生自然富裕。」國王聽了很高興,就採用他的方法,而且真的民生利樂,國家富強繁榮起來。於是國王就將這個青年,立為宰相。
   國王他很喜歡騎馬打獵,而且要宰相及大將跟侍衛陪同。

有一次,國王追趕獵物,地有坑洞,馬兒失足,國王從馬背上摔了下來,把手指折斷了一隻。國王非常生氣,脾氣變得非常暴躁,文武百官動則得咎,一一被打入地牢關了起來。
   大家人心惶惶,宰相看這樣下去,國政將大亂,就勇敢提出勸諫,安慰國王說:「一切都是老天爺最好的安排!」國王聽了很生氣說:「老天爺安排我這天子手指少了一隻,變成殘缺的人,這豈是最好的安排呢?」又說:「看我把你關起來,是不是老天爺對你最好的安排!」國王就下令,

命人把宰相關入牢。
   國王愈想愈氣,就自已一個人跑出去打獵,

以發洩心中怒氣。國王為追趕獵物,進入了原始林,被一群食人族的野人給了,綁了起來,

帶到部落。食人族正準備大鍋,

燒柴要將國王煮來吃。

國王非常害怕,當食人族要將他送入鍋時,看到國王少了一根手指頭,認為他是不祥之物,就將他給放了回去。
   國王回到皇宮,非常慶幸自已因為少了一根手指,

撿回一條老命,就相信這是老天爺對他最好的安排,

就將宰相及被關的文武百官給釋放。國王感謝宰相的指點,對宰相說:「我現在相信斷了一根手指,是老天爺對我最好的排,讓我逃過死劫,撿回一命。」
   但他懷疑地問道:「我把你關起來,難道也是老天爺對你最好的安排嗎?」

宰相答道: 「正是!假若我沒被國王您給關起來,當時一定要陪您打獵,就會跟您一起被食人族給抓去,而我身上沒有殘缺,就一定會被煮來吃。我被關救了我一命,所以也是老天爺對我最好的安排!」國王聽了,心服口服地說道:「啊!真的!誠如您說的:『一切都是老天爺最好的排!』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ang 的頭像
    Fang

    我弄藝術坊●瘋玩創作● 手作雜貨

    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