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
 


台灣五木:肖楠.扁柏.紅檜.亞杉.香杉?眾說紛紜!
 
提供認材知識~希望大家有天能用的上~
 
1.肖楠/柏科  我又叫:(黃肉樹)


邊心材區別不明顯,邊材淡黃褐色,心材黃褐色,年輪不明顯,偽年輪多,春秋材移行漸進而不明,木理通直均勻,密度中庸,香氣濃厚,紋理美麗,富光澤。
 
肖楠木全世界只有3種!

 

分別為

 

(1)北美西部之美國肖楠

 

(2)中國大陸雲南、越南及緬甸的翠柏,

 

(3)台灣肖楠為翠柏的變種。

 

台灣肖楠木冷縮熱漲紋路如新,密度中庸,具有芳香的特殊氣味,

 

材質硬軔不會腐蝕,耐蟻性且幾乎不蛀蟲!

 

PS:但會因各個部位分辨香氣而不同!須依經驗聞味判別而知!
 
※木材堅硬,耐蟻性極強。
 
2.台灣扁柏/柏科、扁柏屬 我又叫:(黃檜、厚殼、松梧)


心材淡黃褐色,邊材淡黃紅白色。

木理通直,木肌細緻,氣味芳香且具辛辣味。
 
PS:但會因各個部位分辨香氣而不同!須依經驗聞味判別而知!
 
※耐蟻、耐腐性極強。
大家請注意~人說 甲松梧(台語)  就是外貌像檜木卻不是檜木,
是坊間上漆後魚木混珠,不肖商人刻意提高金額販售品 ~
我的小小建議:要買正港台灣檜木,盡量避免買上漆的,
木頭的自然屬性~
會因天氣或室溫極度變化極大而產生自然裂痕屬正常..
因它是大自然的產物
喜愛自然就該喜愛它的原木屬性

但..如果..穩定性非常不夠;
就是....
它..還沒非常穩定,還是濕材...經過雕塑..是非常容易破裂!
 
3.紅檜/柏科、扁柏屬  我又叫:(松梧,薄皮)
 
 
心材紅黃略帶褐色,邊材黃灰色。木理通直,木肌精細,芳香之氣味濃厚。
 
PS:但會因各個部位分辨香氣而不同!須依經驗聞味判別而知!
耐蟻、耐腐性極強。
 
重點事項如↑(台灣扁柏/柏科、扁柏屬 ↑
 
4.台灣杉(亞杉)   松科、冷杉屬 
邊心材區別明顯,邊材淡紅黃色,心材黃色、鮮黃色或帶紫褐色之暈條,倘若時間久即便為暗黑色;年輪雖狹小但可判明,春秋材區別明顯,木理通直,木肌組織細緻。
 
PS:但會因各個部位分辨香氣而不同!須依經驗聞味判別而知!
 
※耐蟻、防腐性中庸至強,塗漆及吸著性良好。
 
5.巒大杉  我又叫:(香杉、烏杉)


邊心材分明,邊材淡黃色,生長輪時寬時狹;心材淡黃褐色,但經久會變為紫黑色。春秋材移行急進,木理通直均勻,木肌稍粗;橫切面可見針狀帶有芳香之結晶。
 
PS:但會因各個部位分辨香氣而不同!
 
一般南洋杉、松柏會被人誤為香杉!
 
而這些確實是需要一些前輩來判別亦須依經驗聞味而知!

 

據老一輩前輩所說:要是能海邊撿到香杉..是非常少見!(紅豆杉也是)
 
※耐蟻性強
 
 
歡迎各個前輩指教;如需補充請告知..謝謝

(坊間文轉+自敘)
 
我不是研究木材在校生及農務局或林務局喔!
如您想問非常專業問題,
 
良心建議:請詢問資深認知及農務局或林務局專業的人,
 
在此發現有少許自稱專業的部落格,愚昧複製網路上資料,但並非真正專業!


買前請 停 看 聽 !才不會讓您的權益睡著了喔~
 
我對 好材 (目前所玩的)
有所喜愛及探討了解,喜歡玩創意創作者。
並在此PO上我所知道的分享交流,避免大家不懂而上當!受騙。
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